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养老险第三支柱政策框架已上报国务院

沃保整理
2021/08/05
余青华
重庆市 平安保险
查看名片
近日,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在全国政协“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专题协商会上表示,将尽快出台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政策框架,目前已制定方案并上报国务院。

  近日,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在全国政协“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专题协商会上表示,将尽快出台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政策框架,目前已制定方案并上报国务院。委员的很多建议包括二、三支柱连通问题等,在方案中都有所体现,待批准后我们将认真组织试点。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养老险第三支柱政策框架已上报国务院

  此前,记者曾独家获悉,新一轮养老服务体系顶层设计文件已起草完毕,在今年年初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提交至国务院办公厅。

  据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新一轮养老顶层设计服务体系涉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银保监会等几个重要部门,此事不仅涉及保险还涉及银行等行业,中间正常提交、反馈都会有好几个来回,流程、涉及部门均较为复杂,目前或已来回沟通好几轮,所以具体落地时间仍未确定。

  同时其指出,一般国务院办公室文件流转至少也需要半年左右。因为今年需要筹备建党100周年等事宜,所以很多政策文件还未发布。

  另据记者获悉,此次第三支柱顶层设计涉及保险方面的讨论包括保险产品、税收优惠、二三支柱账户如何打通、养老金资产将由哪些部门接管等议题。

  游钧指出,发展多层次养老体系的建议很有建设性。目前,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中,作为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保险占比较大,覆盖10亿人;作为第二支柱的年金,覆盖面较小,不到7000万;作为第三支柱的政策框架还没有出台,是明显短板。

  “导致多层次养老体系发展不平衡的原因,有基本养老保险的替代率必须要较长时间内保持较高水平。此外主要是二、三支柱税收优惠力度不够,强制性不足,导致二、三支柱参与度不高。”游钧表示。

  同时游钧强调,自动加入机制,提高税优比例的建议很有针对性。下一步为加快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建设,首先要明确基本养老保险保基本功能定位,适时、适度降低替代率,为二、三支柱发展留出空间。

  其次,要增强年金强制性,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后研究提高企业年金强制性的可行性,提高年金覆盖率;同时,要完善优惠政策,会同财政等部门研究创新税优模式。

  另外,游钧表示,要尽快出台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政策框架。目前已制定方案并上报国务院。委员的很多建议包括二、三支柱连通问题等,在方案中都有所体现,待批准后我们将认真组织试点。(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余青华
重庆市 平安保险
查看名片
首页
保险方案
保险指南
我的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