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青少年保险调研报告》:初高中学生是主力,80%首选医疗险

沃保整理
2021/09/02
余青华
重庆市 平安保险
查看名片
研究院最新发布的《儿童青少年保险调研报告》显示,儿童青少年保险中,12到18岁年龄段(对应初高中阶段)用户最多,为46%,其次是6-11岁年龄段(对应小学阶段),占比为30%。

        研究院最新发布的《儿童青少年保险调研报告》显示,儿童青少年保险中,12到18岁年龄段(对应初高中阶段)用户最多,为46%。其次是6-11岁年龄段(对应小学阶段),占比为30%,3-5岁年龄段占比14%,0-2岁占比10%, 一般来讲,12到18岁是青少年的初高中时期,6到11岁是青少年小学就读时期。也就是说,家长更愿意为就学孩子投保。

《儿童青少年保险调研报告》:初高中学生是主力,80%首选医疗险

   近年来,保险消费人群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随着国民保险意识的增强,家庭中首先投保的不仅有家里的顶梁柱(父母),还

包括孩子。而6-18岁年龄段用户自我保护意识薄弱,是非常容易遭受意外侵害的群体,所以很多父母都会选择给孩子购买一份保险

,提高保障水平。

  调研结果显示,寒暑假前后是家长为孩子投保的主要时间段,从年龄段来看,12-18岁年龄段用户在2月被投保的比例为10.4%

,3-18岁年龄段用户投保时间也主要集中在6/7/8/9月份,其中6-19岁年龄段用户在这些月份投保的占比合计超过36%。

  考虑到国内暑假一般集中在7/8月份,寒假集中在1/2月份。也就是说,家长主要会选择在寒暑假前后为孩子购买保险。

  对此,赵亚鹏解释称,寒暑假孩子离开校园后,生活更加丰富,比如外出旅游、走亲访友等,家长为了孩子安全,也会在这个时期给孩子购买保险,预防风险。

  调查显示,从家长投保的险种来看,医疗险最受欢迎,各年龄段购买医疗险的比例均超过80%;其次是意外险和重疾险,分别

占比9%、8%;少部分用户购买年金险,占比在0.5%左右;购买最少的是寿险,在0-18岁的占比仅为0.01%,基本可以忽略。

  赵亚鹏指出,和其他险种相比,医疗险是报销型保险产品,和重疾险相比,价格较低,但保额并不低,对普通用户来说,性价

比较高。这是很多家长选择为孩子购买医疗险的主要原因。

  我国发布的《中国青少年儿童伤害现状回顾报告》指出,每年7-9月是溺水、道路、坠落高发期。青少年儿童伤害事件多发生

于7月和8月,两个月发生0-18岁青少年儿童溺水事件约占全年的32%。其中8月份溺水案例占比最高,占全年溺水案例的17.49%。

  数据显示,2010年-2015年,溺水、道路交通、跌倒/坠落是造成我国0-19岁青少年儿童死亡的前三位原因。其中,1-14岁这个

年龄段的孩子,溺水造成死亡的占比最高,15-19岁这个年龄段的青少年,造成死亡的原因,溺水仅次于道路交通。

  另有统计数据显示,意外伤害占我国儿童死亡原因总数的26.1%,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7%-10%的速度增长,意外伤害已成

为0-14岁儿童健康的第一“杀手”。

  《儿童青少年保险调研报告》显示,近年来,家长为儿童青少年配置意外险的热情不断上涨,也推高了意外险的销售,其中

2020年比2019年增长了326%。

  现在适龄儿童在入学时,校方一般都会为学生准备“学平险”,学生可自愿购买。该险种是针对学生设计的,包括意外身故、

意外医疗和疾病住院报销等,一般在学生入学时由学校代收保费,是目前少年儿童投保范围最广、最普遍的一种保险。但学平险只

是最基础的保障,仅针对校园内发生的意外事故进行保障,如果是在校园外发生的意外事故就可能得不到保险赔偿。

  基于这样的考虑,很多家长会在假期来临之前为孩子购买保险预防意外,主要险种为年金险、重疾险、意外险等。赵亚鹏提醒

,青少年自制能力差,活泼好动,好奇心强,发生意外的可能性较大。尤其是旅游外出的青少年,意外险是暑假期间孩子应该必备

的保险,一旦孩子发生伤害后,孩子安全可以多一重保障。(文章来源:水滴保险研究院)

余青华
重庆市 平安保险
查看名片
首页
保险方案
保险指南
我的动态